English

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郭熙保 我有话说

谭崇台教授主编的《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一书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了,这部近58万字的著作是谭崇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九五”规划重点项目的最后成果。该书是谭崇台教授继《发展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西方经济发展思想史》(武汉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之后,向学术界贡献的又一部重要著作。这三部著作构成了谭崇台教授对西方发展经济学研究的完整的体系。最近出版的《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以下简称《新发展》)着重对80年代以来的发展经济学的最新发展进行了全面的考察。

《新发展》把发展经济学的演变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20世纪40年代末至60年代中期,其理论以结构主义为主导思想;第二个阶段由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其理论以新古典主义为主导思想;第三个阶段由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其理论以新古典政治经济学为主导思想。对于发展经济学演变的前两个阶段,西方有不少文献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评述,但是,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对80年代以来发展经济学的发展情况进行较为全面系统的概括和评述的文献,《新发展》可以说是国内外第一部全面系统地评述近20年发展经济学的最新发展的专著,填补了发展经济学文献在这方面的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